书信项目介绍

心理教育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体现和专业回应。就乡村儿童的心理帮扶问题而言,对于他们的心理困惑、关爱缺乏等,要及时提供制度性的帮助和针对性的服务,有利于推动和谐社会的构建。 乡村儿童的书信笔友项目注重乡村儿童的心理支持,通过系统培训志愿者,让志愿者和乡村儿童用一对一稳定时段(至少一年半)书信的方式构建朋辈关系,为乡村儿童提供社会支持,树立求学榜样,关注他们成长过程中面临的困惑及问题,减少问题行为的发生,引导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推动心理帮扶。

(一)社会问题

10~14岁青春初期的乡村儿童,情绪稳定性不足,对父母叛逆,对朋辈若即若离。他们背负着巨大的学习压力,为身体发育而困扰,开始追抖音快手,有自己喜欢的歌曲和明星,也开始有了懵懂的理想。该年龄段的孩子具有强烈的被倾听、探知外边世界的诉求,需要情感倾诉。

(二)解决方案

蓝信封项目招募志愿者与乡村儿童结交笔友,以一对一朋辈陪伴的方式,持续一年半时间,鼓励孩子在书信空间中的情感表达,引导其健康快乐成长。项目面向所有孩子开展,其核心是书信笔友活动,孩子可以在书信往来中尽情表达情感,志愿者扮演“树洞”、笔友的角色,为孩子提供心理陪伴而不是心理治疗。项目以社工“助人自助”理论为基础,强调孩子和志愿者的共同成长。

(三)项目流程⭐

①学校立项⭐

蓝信封会前往拜访当地教育局/团委,建立合作关系。当学校成功提交申请表后,我们将会对学校负责老师开始相应的培训,并签订立项协议书。

②通信孩子的需求调查、选取

蓝信封通过关于乡村儿童心理状况,倾诉需求的调查,选取出有需求有意愿的孩子参与书信项目,优先选取特殊家庭的孩子留守儿童、单亲、离异、孤儿。

③通信志愿者的招募、选拔、培训

蓝信封面向全国招募优秀的志愿者(高校大学生和企业人士),并为通过严格筛选的志愿者提供专业培训。通过培训考核的志愿者正式成为“蓝信封通信大使”。

④通信孩子与通信大使的配对

蓝信封为入选的通信孩子一对一配对适合的通信大使,一般原则为女学生只能配对女通信大使,配对时会考虑孩子的兴趣尽量配对专业兴趣较为一致的志愿者。

⑤通信维护

蓝信封与乡村学校共同维护项目运营期间的通信维护包括管理收发信、跟踪通信进展、处理通信过程中发现的通信儿童的特殊状况(比如在信中表示想自杀、想伤害他人、离家出走等)。

⑥通信咨询及月度培训⭐

通信周期中,通信大使需要在三个学期分别完成3节基础类通信课程的学习,和12节可自主选择的高级类课程(关于留守儿童心理、书写疗愈作用、青春期孩子心理及干预机制等),让通信大使了解通信孩子,从而更好去响应孩子问题,提升自身情感连接能力。 蓝信封设置专业的通信指导老师,及时给予通信大使回信指导。

⑦通信结业⭐

一段关系的结束需要好好告别,蓝信封会在每一阶段的通信结束之际,给通信大使及通信孩子开启结业会,引导双方写好最后一封信,总结通信过程中的成长与收获。

⑧通信回访⭐

通信一年半结束后,蓝信封会通过填写结业回访表、家访等方式给通信孩子做回访,评估孩子的通信感受和效果。同时,蓝信封也会以电话回访的形式了解通信大使的通信感受,帮助其梳理与孩子之间的通信关系及收获。

(四)项目效果

蓝信封16年来已为来自全国1217所学校的乡村儿童,提供书信陪伴服务,来往信件达142万封。蓝信封荣获团中央和民政部联合颁发的“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和权益保护示范项目”(2017),国务院扶贫办(现更名国家乡村振兴局)颁发“志愿者扶贫50佳案例”(2019),团中央和中央社会工作部等颁发的“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金奖”(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