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海珠区蓝信封留守儿童关爱中心是一家专注于乡村儿童心理陪伴领域的专业公益机构。

机构创始于2008年,并于2012年在民政局正式注册为社会服务机构。蓝信封书信笔友活动专注于乡村儿童的心理支持,通过招募和培训志愿者,通过考核的通信志愿者(称通信大使)与乡村儿童一对一结交笔友,持续通信一年半,构建起朋辈关系。志愿者扮演“树洞”和“笔友”的角色,为乡村儿童提供心理陪伴和社会支持。书信笔友活动鼓励孩子在书信中表达倾诉、梳理自我认知,关注孩子成长过程中面临的困惑及问题,预防极端心理和问题行为的发生,并为孩子树立求学榜样,引导其健康快乐成长。活动以社会工作领域的“助人自助”理论为基础,并强调乡村儿童和通信大使的共同成长。

蓝信封16年来已为来自全国1217所学校的乡村儿童,提供书信陪伴服务,来往信件达142万封。蓝信封荣获团中央和民政部联合颁发的“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和权益保护示范项目”(2017),国务院扶贫办(现更名国家乡村振兴局)颁发“志愿者扶贫50佳案例”(2019),团中央和中央社会工作部等颁发的“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金奖”(2023)。

我们的使命

陪伴乡村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我们的愿景

愿每个生命都被温暖陪伴

蓝信封文化

口号

同一蓝天下,我们共同成长

八字真言

平等 尊重 陪伴 分享

..

三个根文化

反思与追问

先朋友,后队友

起而行之,方乃青年

.

招募原则

①善良,对他人的苦难有同理心和感受力,不觉得他者和自己无关;

②有做事的耐心和专注力,可以长久地做一件事,而不是仅凭热情和冲动;

③知道自己的有限,能看到别人的优点,懂得反省,有学习和成长的空间。当然,最好有阅读和思考的习惯。